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新检战”疫“丨疫情期间不停歇 防疫办案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2-09-08 13:12:2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56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与案件办理,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破解防疫特殊时期工作难问题,确保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实现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为防止出现因疫情管控影响案件办理的情况,第一检察部作为牵头部门,提前制作本院《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应急处置预案》,刑检部门以及案管、办公室建立应急值班表,同时主动对接公安、法院,确定应急联络员,确保紧急形势下刑事案件“有人办、及时办”。


  本轮疫情形势严峻以来,第一检察部由一名员额检察官和一名助理留守办案一线,根据在办案件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集中、快速办理。针对一起即将到期但是尚未进行认罪认罚具结的组织卖淫案件,及时与辩护人沟通联系、说明情况,同时协调崇州市看守所,通过线上三方远程连线加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零接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展开训诫教育,最终顺利完成认罪认罚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防控和办案工作两不误。


  在快速办理案件同时,坚持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在办理一起盗窃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在审查逮捕阶段翻供,值守检察官也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条件下,第一时间与侦查人员进行沟通,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及时补充证据材料,同时审看了讯问犯罪嫌疑人的同步录音录像,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顺利将其批准逮捕。


  值守检察官表示:“面对当下的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我们办好案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好社会秩序,也是在为防疫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样是冲锋在前,与大家一起守护这座城市!”


  撰稿/朱砚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