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队伍建设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联合简阳市院、仁寿县院开展“天行健·新荟”线上检察调研专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01:2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7

为进一步加强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与成德眉资地区检察机关的交流合作,以强化检察理论实务研究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9日下午,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举办“天行健·新荟”法学论文写作方法与经验交流培训会,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简阳市检察院以及眉山市仁寿县检察院干警代表线上远程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重庆市毒品犯罪研究会的研究员、成都大学教师郑自飞博士分享法学论文写作技巧与经验。郑自飞博士结合自己法学理论调研和法学期刊编辑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以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两种方式为切入点,从法学理论调研的选题、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写作六个方面,通过引入典型论文示例,详尽讲解了如何树立与突出问题意识、搜索与整理文献、构建与安排论文结构、确保引注规范等论文写作中的具体技术问题。此外,郑自飞博士也通过分享自己的投稿与改稿经历,向检察干警分享期刊、论坛的投稿技巧。

 

在互动交流环节,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干警就“实证研究中数据统计与分析”、“论文写作直接引用权威观点时,如何避免重复率过高”、“如何在法学论坛投稿中避雷”等问题先后向郑博士请教,郑博士对干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干警们纷纷表示,郑博士的分享指导性和针对性强,通过此次写作培训,进一步了解了不同模式的论文写作技巧以及论文发表渠道,增强了借力调研写作提升办案质效的意识,并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坚持多思多问多写多练,着力提升自身写作创新能力。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契机,树立跨区域检察调研的“一盘棋”理念,搭建区域检察调研交流平台,开展常态化的培训交流,引进检察业务专家、司法实践与理论专家,通过专题讲授、课题评审、案件咨询等方式对干警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养,力争建立一支优秀检察调研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