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以检察建议推进诉源治理 广西: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42:5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85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报告了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据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推动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工作格局,以检察建议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诉源治理、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实现治罪与治理、治标与治本并重。

  报告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着力以检察建议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尤其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制发涉疫情防控检察建议,推动堵塞防疫漏洞;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乡村稳定等犯罪的同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完善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和村民议事协商、村务公开监督机制,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自治区检察机关注重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就黑恶势力垄断河沙资源和客运线路、破坏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机制,不断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针对“两卡”泛滥及网络犯罪等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强化账户监管,切断“两卡”贩卖通道,从源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传销犯罪。

  据悉,2019年至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共有9件检察建议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3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