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 聚焦检察机关拥军护军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8-02 09:42:0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8

  8月1日,贵州省思南县检察院检察干警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县烈士陵园查看零散烈士墓迁建情况。

  正义网讯(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自己95岁的生日。在这个光荣的日子,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贵州省检察院以“尊崇、铭记我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联合开展第72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探访贵州省都匀市、思南县检察机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守护英雄烈士荣光的动人故事。

  “今天是建军节,我们来向您表达节日的问候,看看您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上午9时20分,镜头跟随都匀市检察院检察官孙媛一行来到退役军人陈某昌家中进行回访。2019年6月,都匀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被害人陈某昌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军人。他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陷入困境。对此,都匀市检察院为陈某昌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还向都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和扶贫办等部门寻求政策支持,给予其低保和退役军人临时救助金。

  “感谢检察院的司法救助,我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在检察官的搀扶下,陈某昌站起来走了几步。

  “我们帮助他爱人在村里找了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当地村委会主任表示,会继续关注陈某昌身体和生活状况,有问题及时向检察院反馈。

  10时50分,镜头转向位于思南县的王永福烈士墓。该县检察院检察官石帮文一行正在这里开展烈士陵墓整改情况“回头看”。2021年10月,该院接到群众反映王永福烈士墓管理不善的问题。经过走访调查,类似情况在该县还有一些。对此,该院向思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随后,退役军人事务局投入140余万元专项资金,分批次对全县13处散落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护及环境美化。目前,第一批次6个烈士纪念设施已修缮完工,王永福烈士遗骸也已迁到思南县烈士陵园进行集中保护。

  直播的最后,思南县检察院检察官和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起在县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先烈们敬献花圈,默哀致敬,表达深刻缅怀和深切敬仰。

  截至8月1日21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5.8亿,讨论量达161.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