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这样开玩笑可不行,小心触法!

发布时间: 2022-04-21 16:00:4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20

 

 平时有人爱开点善意的玩笑,倒也无伤大雅,但是如果玩笑开过火了,那样肯定不行。有些玩笑是开不得的,一旦逾越底线,就会酿成祸事,不仅当事人可能面临财产损失,甚至还会因为触犯法律受到刑事处罚。小编选取了12309中国检察网上公布的因“开玩笑”引发的案子,为“蠢蠢欲动”的玩笑之心降降温。一起来看!

  互相推搡开玩笑 引发啤酒瓶“乱架”

  2021年6月的一个凌晨,张某与陈某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的某处凉棚下喝酒。林某(已行政处罚)与刘某、谢某、朱某等人也到这儿喝酒。

  因几人中有人相互认识,刘某便上前与张某、陈某一起喝酒聊天。聊着聊着,借着酒意,刘某与陈某开玩笑互相推搡。可别人不知道他俩是开玩笑推搡的——张某以为刘某和陈某是发生冲突了,赶紧上前帮忙,推搡刘某。林某瞧见张某推搡,也不肯冷眼旁观,大声质问张某。

  张某随即扇了林某一巴掌。看见这一幕,刘某、林某两人与张某相互推搡,其他人连忙上前劝阻,将双方分开。

  林某捡起啤酒瓶砸张某头部。双方再次互相推搡起来。张某趁林某不注意,捡起啤酒瓶朝林某头上砸去。啤酒瓶破碎后,划伤了林某鼻子。

  林某被送医院救治后,张某投案自首。经当地司法鉴定机关鉴定,林某鼻尖至左鼻翼部分缺损、面部创口、头面部软组织挫伤,属轻伤二级;张三头皮挫伤,属轻微伤。 

  同年10月22日,澄海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张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开玩笑藏匿他人财物 致第三人骨折

  2021年夏日的一个晚上,,周某、尚某等人来到河北省滦州市的一个KTV里唱歌、饮酒。

  KTV服务员彭某陪他们一块唱歌饮酒的时候,周某等人开玩笑,把服务员彭某的手机和车钥匙藏了起来。夜深了,周某、尚某等人要结账欲离开,KTV的王经理让他们还手机和车钥匙。但周某等人都否认拿了手机和车钥匙,并和王经理发生口角。

  冲突中,周某用啤酒瓶殴打王经理,造成其颈6棘突骨折,经当地司法鉴定机关鉴定,属轻伤二级。

  2021年11月18日,周某被抓获到案。

  2021年12月3日,周某与王经理达成和解。

  2022年1月,滦州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周某提起公诉,并提出了从宽处理的建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开玩笑吓哭小孩 家长制止被打伤

  2021年8月30日,罗某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的一个菜市场,开玩笑将丘某的孩子吓哭。

  听到自己孩子的哭声,丘某慌忙赶来。罗某、丘某二人为此发生口角、推搡,罗某用拳脚殴打丘某,致其腰部受伤。经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物证鉴定室鉴定:被害人丘某的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

  2021年9月26日,罗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2021年12月2日,龙岩市新罗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罗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还在审理中。

  开玩笑挠痒痒 引发兄弟互殴致一人轻伤

  雷山和雷水是一对堂兄弟。2021年夏天,雷山与雷水到广东省东莞市与朋友吃饭喝酒。当天晚上,两人和老乡杨某一起坐车回惠州。

  老乡杨某正开车。雷山开玩笑,伸手到雷水腋下挠痒痒。被挠痒痒的雷水生气之下,动手打了雷山的嘴巴,两人随即在车上扭打。

  见兄弟不和,开车的杨某急忙把车停在路边。谁知车是停下了,雷山与雷水的兄弟“拳”却没有停。

  两人一下车就开始用拳头互殴,期间,雷山用拳头殴打雷水脸部,致使其右侧鼻骨及上颌骨额突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杨某实在看不下去了,上前将这一对打得“难舍难分”的兄弟分开,并开车将他们送回了惠州市。

  案发后,雷山与雷水达成赔偿谅解协议,雷山到公安机关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