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4-01 14:36:2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1

 1月26日上午,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联合举办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通报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工作情况,并发布“天府律检通”及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部分省人大代表,省级、市级人民监督员,自贸区企业界代表、区党委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参加活动。新华社、人民网、每日经济新闻等近20家新闻媒体在现场报道。

  

   发布会上,四川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晓勇通报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工作情况。刘晓勇介绍,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按照“集中管理、分级授权”原则,设立了案件受理、辩护与代理接待、法律咨询等窗口,集中统一办理全省三级检察机关有关业务,为人民群众、企业、律师等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一年来,检察服务中心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5件8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0余万元;接待律师666人次,办理律师全国异地阅卷146人次,其中跨省异地阅卷30人次,涉及甘肃、江苏、上海等15个省市区。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检察院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242件,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检察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企业服务大厅,通过现场座谈、视频连线专家等方式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为企业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

 


  成都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小军发布“天府律检通”有关内容。据介绍,“天府律检通”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实现律师“一站式”办理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律师接待业务的软件系统,包括律师身份核验、代理案件绑定以及辩护与代理事项办理三大功能。通过“天府律检通”,律师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四川省三级检察院的业务,实现律师“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效果。下一步,成都市检察院将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继续提升“天府律检通”使用的深度和广度,把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集约办理”模式逐步拓展为全市、全省检察机关“全域办理”模式;同时,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将“天府律检通”对接到“天府市民云”等平台,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飞发布了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李飞介绍,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地区首家自贸区检察院,也是全国首家以省域自贸区全域命名的检察院。自贸区检察院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目标任务,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宽容谦抑、服务保障”的理念,以服务保障西部科学城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形成多项具有四川特点、彰显成都特色的自贸检察经验。这次发布的白皮书分析了自贸区案件的一些新特点。2020年5月至2021年12月,自贸区检察院共办理刑事案件145件209人、民事检察案件50件、公益诉讼案件81件,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下一步,自贸区检察院将聚焦国家战略实施,在服务自贸区发展上推出新举措;聚焦社会治理优化,在维护自贸区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在推动自贸区法治化进程中作出新贡献;聚焦司法素能提升,在夯实自贸检察基础上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