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司法救助温暖故意杀人案受害人心灵

发布时间: 2020-10-15 15:06:3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27

“谢谢检察官,这笔钱对我们家太重要了,是真正的救命钱。”2020年10月10日,接到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送达的7.7万元救助金时,刘婧(化名)的舅舅真诚说道。

2020年4月15日凌晨4点,刘婧与5岁的儿子正在熟睡时,邻居张强(化名)破门而入,手持凶器砍杀刘婧,刘婧用身体护住棉被中的儿子,致使自己暴露在危险中,脸部、手部、背部遭受重伤。儿子在保护之下毫发未损,但亲眼目睹母亲遭受惨案,留下极大心理阴影。

7月16日,该案移送至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办理司法救助的检察官、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检察官与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同步开展调查。经核实,刘婧在案发前主要依靠打零工维生。案发后,刘婧因重伤导致双手致残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居住母亲家中,由刘母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和儿子的日常生活。嫌疑人张强无力赔偿,为了治疗伤势,刘婧已经负债累累。而刘婧的儿子因案件造成一定的焦虑、紧张情绪,在家晚上无法独立如厕,在校出现打架等行为,心理状态不佳。

考虑到刘婧的实际情况,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从“身心”两个角度极力开展救助。

“身体”方面,及时发放救助金。9月29日,在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一致同意对刘婧进行司法救助,2个工作日后,7.7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刘婧手中。

“心灵”方面,开展心理疏导。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委托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刘婧儿子进行心理测评和家人访谈,发现孩子的家庭心理支持较为薄弱,父亲缺位,案件发生后母亲情绪发生较大转变,对孩子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已分别针对刘婧和孩子拟定不同心理疏导方案,并将长期跟踪治疗。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还将按照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进一步同刘婧工作过的企业、民政部门和社区街道深入联系,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多元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