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新检战“疫”丨防疫办案两不误 检察工作不放松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20:2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2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充分立足自身职能,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在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抓紧检察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防疫与办案“两不误”。


  释法说理化矛盾


  定分止争暖人心


  在民事检察条线,针对一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多次对当事人就案涉证据证明事实、和解与否带来的法律后果等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当事人自愿撤回监督申请,并与对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线上办案迎难上


  收集线索护公益


  在公益诉讼检察条线,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灵活地将“线上+线下”传统办案模式转变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特殊办案模式,充分利用网络问政理政平台和社会信息平台,收集包括噪音扰民、食品安全、市场周边环境污染等群众提供线索,织密公共利益保护网。


  调查核实显担当


  权利救济正当时


  在行政检察条线,针对一起涉及物业管理服务的行政不作为案件,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就收到文书日期等原案诉讼程序性事项进行调查核实、与法院相关人员进行沟通核实,并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依法保障其诉讼权利的行使。当事人对检察人员的工作表示十分满意,自愿撤回监督申请,重新明确诉讼请求后向法院起诉。


  静态管理期间,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纷纷从“检察蓝”化身“志愿红”、“抗疫白”,或是下沉社区协助全民核酸检测,或是在高速路口通宵交通管控,为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贡献检察力量。未来,他们将继续秉持初心,能动履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供稿/廖蔓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