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可视”“有感”专项治理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聚焦“四个落实”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38:3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5

  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是集中履行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职能的对外窗口,高度重视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重点环节,以“四个落实”为抓手,将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01


  坚持把专项治理工作精神落到实处,强化思想提高认识。


  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通过集中学+个人学等多种方式,提高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转变纪律观念和工作作风,补齐工作漏洞和管理短板。


  02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打造面向全省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设置案件受理窗口,主要负责接收四川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管辖的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和涉知识产权类的诉讼监督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0件103人,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2次,发放救助金110余万元。


  03


  坚持把科技创新与司法工作融合落到实处,让检察服务触网可及。


  设立自主自助办理区域,引入律师阅卷一体机、文书远程送达系统及智慧横屏查阅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及案件程序性信息,自主研发“天府微检察”“天府全案通”等先进信息化载体,并从律师的视角出发,研发上线了“天府律检通”自助服务系统,惠及四川省2万多名律师的阅卷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接待来电来访律师1000余名,办理全国异地阅卷237人次,其中跨省异地阅卷41人次,遍及18个省、市地区。


  04


  坚持把开门纳谏落到实处,主动倾听和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主动向来访群众积极发放征求意见表,现收到意见表30余份。主动走访成都市律协开展交流座谈,积极宣传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并向律师群体发放“天府律检通”“天府微检察”操作手册1000余份,制作“天府律检通”“天府微检察”使用操作指南PPT便捷来访律师群体高效了解软件使用。


  撰稿/曾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