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释放大数据法律监督效能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37:3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7

  8月9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暨检察业务态势分析会,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在会上以“释放大数据法律监督效能,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探索建立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法律监督线索模型作经验交流发言。


  知识产权大数据法律监督线索模型,有效破解单靠人工发现线索难、工作效率低等难题,在实践中主要分四步走:


  01


  文书信息要素化处理


  从法院裁判文书网、行政机关数据治理共享平台、12345网络理政平台、互联网等渠道广泛收集数据,对已审结的裁判文书数据进行解构,提取适用程序等17个方面要素。


  02


  提炼监督点位


  根据检察监督实践,从实体和程序层面,对超期结案、同案不同判、一案拆分多案、审判程序不当、行政执行不到位、恶意诉讼等多发易发问题,明确监督点,从海量的数据中快速筛查异常点。


  03


  智能分析处理


  根据监督点位,采取数据碰撞、挖掘统计等方法对海量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形成案件线索评估报告。


  04


  人工研判处理


  办案人员通过分析汇总、关联查询、信息验证等方法,对系统推送的线索进行审查和研判。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在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大数据法律监督线索模型中,充分运用监督智慧、检察智慧,积极发挥一线办案人员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小切口、大视野”,把着眼点放在一个地区、一个领域最紧迫、最重要的法律监督问题上,实行上下级一体联动,积极发挥基层案件基数庞大、在大数据监督模型灵感创意等方面的作用,又充分用好上级院技术、资源力量,在打破数字壁垒、对外沟通协调和模型验证推广等方面铺路建桥。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主动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不断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持之以恒在强化思想认识、优化管理、拓展信息数据来源、强化业务培训和深度融合、提升检察大数据应用实效上下真功夫、深功夫,全力推进大数据赋能监督办案这项系统工程,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撰稿/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