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队伍建设 > 正文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牵头组织首次实战化演练处置突发事件

发布时间: 2020-11-15 22:44:4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94

为提升检察机关应急处突和警务保障能力,维护检察工作秩序,制止妨碍检察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检察工作顺利进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法警大队牵头组织首次实战化演练,有效处置一起“检察人员调查取证被围攻事件”。

本次演练根据第四检察部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设计场景:2名检察人员在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过程中,涉案单位员工发现并煽动不明真相群众围攻接到警情后,政治部副主任、法警大队副大队长田文同志立即将情况报告四部分管院领导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颖同志,司法警察大队分管院领导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傅鉴同志。并按照院领导指示,立刻召集全体司法警察(含辅警)、安保等10余人组成应急处突小分队前往现场参与处置。到达现场后,田文同志组织警力迅速将办案人员与闹事群众隔离开来,向现场群众说明情况,宣讲法律政策,保持安全距离,安全转移调查干警,疏散劝离无关人员;对参与闹事、手持危险刀具的首要分子,3名法警手持防爆盾、钢叉等警用装备将其逼退至角落成功控制,并将其移交迅速赶到的派出所民警进一步处理

    演练结束后,傅鉴同志对此次应急处突实战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处置得当,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首次演练。法警部门首次制定预案、首次组织实施,其他部门首次参演、首次协作总体而言首次经受了检验、首次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全面演练。职能上,法警、辅警合成演练,警务、检务、勤务合成演练流程上,演练了机智脱困、请示报告、指挥调度、迅速出击、警告控制、保护转移、疏导劝解、现场封锁、采集证据、控制重头等多环节是创新演练。当前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任务等,要求警务保障、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提升,演练必须顺应检务实战的需要。  

    同时,傅鉴同志对司法警察大队下一步实战演练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持时刻准备“拉得出、控得住”的应急状态;二是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日常训练,不断提升警务勤务技能和突发事件冷静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提高警务保障能力,认真复盘总结此次实战演练,强化司法警察体能、技能、战术综合素质能力的灵活运用,切实保障天府新区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安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