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北京:公开听证首次引入特邀检察官助理

发布时间: 2022-07-26 11:13:4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4

  正义网讯(记者简洁)近日,北京市检察院首次引入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一起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听证案件为一起涉互联网企业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涉及网络软件运行原理、电子信息取证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经商请,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派出相关领域专业人员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协助案件办理。除了特邀检察官助理,此次听证会还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法律及技术领域的3位专家学者担任听证员。听证活动由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在检察官的主持下,特邀检察官助理全程参与案件审查及听证活动,会前对相关案件材料进行专业技术领域的分析研判,会中充分听取案件当事人意见并参加听证专家的讨论,会后就案件涉及的专业问题向检察官提出意见建议。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的相关意见,将为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办案提供重要参考和帮助。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院与该市知识产权局在前期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共同推进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经过推荐、考察等程序,确定了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人选,并于今年6月15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了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