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张军:抓实政治性极强的检察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0-28 11:16:4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32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关工作要求张军强调

  抓实政治性极强的检察教育培训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的检察教育培训”“要将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期待落实到检察教学中,创新检察培训方式方法,实现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不从‘政治上看’,没有‘国之大者’,检察业务培训就不能讲深讲透”……10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针对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调研督导教育整顿工作时提出的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检察教育培训和国家检察官学院教育整顿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如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检察履职实际落实落细落地?如何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载体去落实,既是摆在检察工作,也是摆在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中的许多问题,折射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短板,远不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新要求!”结合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张军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抓实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做好讲政治和重业务的融合。检察教育培训,既是政治培训,又是业务培训,要从指导思想、课程安排研发等多方面来体现、落实,不能脱离政治讲业务,也不能脱离业务讲政治,要立足时代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


  强化案例课程的实践指导力。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检察教育培训是实务性很强的培训,就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注意挖掘、整理不同类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强化具体、实在、还原的监督办案指导,通过案例学习讲清讲透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理念,讲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检察履职办案提出的新要求。


  持续深入推进同堂培训。同堂培训是中央有关文件的明确要求,也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培训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式。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提升同堂培训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准,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在具体执法司法业务中进一步形成法治共识,统一司法理念,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落实到执法司法各方面、多环节。


  强化师资培养、打造精品检察课程。要“引进来”,为懂中国、知民情的“名师”“大家”上检察官学院讲台、为“检察官教检察官”提供便利条件;要走出去,通过挂职锻炼、调研学习等检察实践历练培养“名师”“大家”。除传统检察培训课程,还要开好适应新阶段检察队伍建设的司法伦理课程,把职业道德建设摆上更突出位置;把检察心理课程结合检察监督办案实际探索讲实,为队伍建设更好服务保障。


  做好线上和线下培训的结合。完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体系,各有侧重、各有区别。特别是,要适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培训,提升培训效果。


  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