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公益诉讼听证会搬到环境损害现场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22:3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45

  公益诉讼听证会搬到环境损害现场

  

  听证员乘坐草原检察直通车来到案发现场,实地查看土堆情况。 

  正义网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韩振飞 陈秀原)七月的草原,一碧千里,跑马无疆……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该旗检察院之邀,一道乘坐草原检察直通车来到案发现场,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今年7月7日,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干警在履职时发现,阿日哈沙特镇境内一处由砂石和井建材料堆成的大型土堆格外引人注目。经现场初步查看,干警认为,土堆可能会对周边植被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随后,检察机关调查了解到,堆放砂石和井建材料的系某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其违法占用草原面积达6.68亩。今年1月初,地方草原主管部门曾对其作出罚款1.3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并要求其恢复植被,但该矿业公司一直未按要求整改,草原主管部门也未再履行督促整改职责。

  在草原最美的季节,为了确保公益诉讼精准监督,让更多群众参与守护草原的行动,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决定召开一场特别的听证会。

  听证会上,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检察长孟和吉日嘎拉向听证员介绍了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对增强行政机关社会治理能力、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守护北疆绿色发展的积极意义。承办检察官陈述了案件基本案情,阐明了相关事实理由及法律依据,并通过直通车内置屏幕出示了相关证据。

  在发表评议意见环节,听证员们表示,此次听证会较以往有极大不同,在草原检察直通车上,他们亲眼目睹了堆放的砂石和井建材料对草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将他们由“案外人”变成了“案内人”,为他们精准发表意见提供了帮助,并一致同意向草原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

  孟和吉日嘎拉表示,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通过发挥草原检察直通车灵活、机动的装备优势,将听证会场转移至案发现场,有利于参与人员全面直观了解案情,充分解答了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惑,撬动了社会治理向深层次推进,最终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