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如何以更优检察履职守好人民的"心"?张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22:0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59

  如何以更优检察履职守好人民的“心”? 

  张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最高检第六(民事)检察厅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正义网北京7月20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邱春艳)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寻找真知,才能获得走向未来的智慧。在建党百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检察机关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检察工作还有哪些差距?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7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第六(民事)检察厅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思想认识,与大家共议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能动自觉抓实各项检察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新征程中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会上,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党支部负责同志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今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党支部成员坦诚交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谈学习收获和实践感悟,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检察机关如何更加积极有为,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守好人民的心?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共识愈来愈强——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大家谈到,要守住人民的心,首先要守住自己的心。发言中,不少党员同志回顾自己的入党历程和学习工作经历,生动深刻地谈了新时代检察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学思践悟体会——“我的父亲是一位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和我爱人也都是党员,我上大三的孩子也在今年‘七一’前夕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一家三代都将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实现父亲‘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誓言!”“如果每一个检察领域的共产党人都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担起自己的‘使命’,就能够汇聚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检察力量!”“在今天的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已经不是常态,但对政治品格的考验无处不在!”“我们今天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复杂,更需要坚定信念,充满必胜信心,延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贾小刚背离了党的初心使命,其违法犯罪行为使检徽蒙尘,给民事检察事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后果严重,教训深刻!”……

  检察机关做好“守心”的工作,关键是要通过履职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少党员同志不约而同地谈到,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民事检察办案中——“检察情怀首先就是人民情怀,就是要通过办案守人民的心”“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急难愁盼问题亟待解决,要以能动司法检察理念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民事检察工作的重大职责”“国之大者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视野不够宽,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还不够”……

  “大家谈得很实在也很深刻,让我感觉到人民检察官确确实实是把人民放在了心中!作为一个4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也更加感觉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自我检视剖析,与大家沟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发言,并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民事检察工作与大家同议共勉。

  张军指出,讲政治,就是要通过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让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由衷热爱、真心拥护。人民检察官做的是党的检察工作,决不能仅仅把自己看成单纯的“业务干部”。民事检察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最全面、最充分的一项司法检察业务。每一起民事检察案件,背后都是民心,都有政治。民事检察人要把讲政治融入具体履职办案中,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悟透做实,把讲政治从“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使之融入检察血脉,成为检察自觉。

  张军强调,顾大局,就是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什么,服务大局检察机关该怎么做,怎样在疑难争议纠纷处理中切实体现大局观,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过程中,努力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军要求,谋发展,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检察事业发展的历史大势,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人民群众新的更高司法检察需求,深刻认识民事检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特征和体现,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前进方向、精神力量和实践要求,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加快改变民事检察相对薄弱的局面,让“四大检察”更加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张军指出,重自强,就是要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持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特别是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以贾小刚案为镜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纪律检查、纪律执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最高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