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政法要闻 > 正文

恶势力团伙打掉了 村民安心回乡创业 崇州市院检察建议推动乡村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8-25 16:34:54   作者:天府新区检察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50

  “还是回家好啊,有了安全保障,我们回乡开农家乐很顺利,又能创业,离家近又方便照顾家人。”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治安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给外出务工的村民王大姐带来了回家的信心。这是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崇州市永和村采访时听到的群众反响。

 

  但在“那伙人”没有被打击、村委会没有改选的时候,永和村老实本分的“王大姐们”可不敢在镜头面前说实话,生怕遭到报复。2019年,崇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村委会主任充当“保护伞”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该案中,村委会原主任祝某等人采取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暴力手段,在征地拆迁、工程承揽、砂石资源等领域谋取非法利益。法院经审理,以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判处祝某等12人五年至一年零七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单纯办案并不难,但难在把办案当成处理基层社会问题的契机和动力。”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黄磊道出了一线检察官的心声。

 

  近年来,崇州市检察院在完成司法责任制等一系列改革后,提出“从办案型检察官向治理型检察官转变”的工作思路,不再单纯追求“案结事了”,而是把依法办案当成社会治理的一环,以治理效果来评价案件办理质效。

 

  祝某等12人恶势力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被成功打掉后,崇州市检察院将重点放在用检察建议助推乡镇社会治理上。该院抽调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能高的骨干检察官组成专班,及时启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在确保精准、专业、有力的基础上,切实帮助和指导案发地整改完善。专班负责人张勇组织力量,对2016年以来发生在案发地的所有刑事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出该地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刑事案件频发、治安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比例较高等特征,找出影响镇域治理、营商环境改善等问题的症结所在。

 

  经多次修改并征求镇政府意见建议后,20191023日,该院检察长周光富带队向镇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提出增强农村基层政权效能、破除城乡结合地区经济建设领域潜规则、强化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建议。

 

  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和永和村两委成员、部分群众参加了当天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党委书记当场表态一定把落实检察建议、推进镇域治理当成重点工作来抓。镇长在送达文书上签字后表示,将及时按照检察院开出的“药单子”抓紧组织力量“治病”,争取较短时间内取得成效。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后,专班还及时向镇政府送去了书面落实检察建议的步骤,并4次上门“复诊”。被建议单位于201911月书面回复检察机关:依规对6名基层干部作出组织处理,向2个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派驻第一书记,优化64个廉情观察点规范小微权力,完善村民议事协商、村务公开监督机制;排查10个在建工程项目,梳理和包干化解12个问题;新增视频监控点位18处、“慧眼工程”设备19组及照明设备200余组,接入社会视频资源10处,辖区内治安和刑事案件同比减少38%……

 

  “还是回家好啊,有了安全保障,内心的幸福就更充实了。”随着当地平安指数和法治指数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出了和王大姐一样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