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新检务 > 重大检务工作公开 > 正文

以高水平法治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以高水平法治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1-04 16:51:0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89

2021年5月,一场特殊的公开听证会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天府新区检察院)召开。申诉人漆某曾因触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2021年3月,漆某向天府新区检察院提出申诉,请求抗诉改判无罪。天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详细核实案情、认真研究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后,认为该案不符合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条件,决定通过公开听证解开申诉人心结。听证后,漆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终,漆某明确表示息诉息访,并在宣布笔录上签字按捺。

该案是天府新区检察院首例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公开听证的案件,彰显着该院进一步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在办案中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决心。

建院两年来,天府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要求,争当“示范生”“先行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公益诉讼各项工作,用法治护航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做好成渝检察协作“示范生”

争当成都都市圈司法“先行者”

天府新区检察院立足天府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定位,在全市率先与负责重庆两江新区法律监督工作的江北区检察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签署“1+2”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明确12个方面合作内容,建立制度化、长效化合作机制。围绕天府新区、两江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最高检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和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天行健·新知”知识产权团队围绕新区高新技术企业需求,创新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对辖区内4家知识产权密集型高科技企业进行专项调研,从知识产权管理、开发、确权、运用、保护等方面,科学设置体检三级指标近100个,为企业提供精准体检服务。联合法院、市场监管局、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实现知识产权检察办案、监督、研判、服务4项职能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

2021年5月,天府新区检察院联合重庆市司法机关办理的朱某某、赵某某等人跨区域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案,被四川省检察院和重庆市检察院评为“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案例”。

同时,认真落实成都、德阳、眉山和资阳四地检察机关《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工作意见》,积极参与经济检察、控告申诉、研究室业务培训,共同提升司法能力,统一执法尺度。与眉山市仁寿县检察院会签《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办法》,围绕公益诉讼工作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调查取证、跨区域案件联动办理等8个方面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协力保护岷江流域和龙泉山脉生态环境资源。

此外,天府新区检察院“天行健·新贸”自贸检察团队主动对标全国先进自贸区检察机关,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等地检察机关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川内4个自贸区所在地检察院签订《自贸检察工作合作协议》,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自贸检察工作新格局。

今年,围绕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将省、市、区三级检察院辩护代理与律师阅卷等职能统合至天府中央法务区,天府新区检察院引进“讯眼·律师接待系统”、阅卷一体机等智能辅助设备,建立“呼叫—应答”“首办+承办”联动配合机制接待律师、提供案件查询服务、线上预约刻录电子卷宗,为重庆、山东、山西等外地律师申请跨区域阅卷提供“就地办”服务100余件次。

 

群众的“小事”

当成“天大”的事情办

2021年,天府新区检察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试金石”,研究出台为民服务工作举措16项,为群众办实事近200件。办好群众身边每起案件,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哇,还有画板、彩色蜡笔、文具盒……谢谢检察官阿姨!”2021年7月18日,在天府新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因头部受伤住院的10岁女孩小红,收到检察官送的文具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时间回溯到15天前,天府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理小红受伤害案件时,发现她家庭贫困,且小红伤后一直郁郁不振。该院立刻启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机制,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收集、固定证据,确保定性准确、证据扎实,同时为小红争取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同步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

据了解,小红是天府新区检察院“天府亮晶晶”未成年人工作团队开展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司法保护的多个当事人之一。2021年以来,天府新区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截至目前,已开展公安机关询问被害人工作9次,提供心理疏导或测评38人次,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3次,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直接受益超过1万人次。

2020年10月的一天,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林奶奶来到天府新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申请民事检察监督。该院检察官受理案件后,多次前往林奶奶家中了解情况,又通过审阅法院审判卷宗,询问其他当事人,核实案件事实。原来,2019年,林奶奶曾向法院请求判决他人归还欠款38.5万元及利息,但法院仅支持了林奶奶索要借款本金的诉求。

承办检察官认为,林奶奶借出款项的借条中对借款利息有明确约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应予支持。2021年4月,天府新区检察院依法向成都市检察院提请抗诉,成都市检察院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同年9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予以改判。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检察院把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都当作“天大的案件”来对待,确保群众维权有门、维权有路。

 

公益诉讼

助力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

十里春风,不如一抹绿色。

天府新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发展定位,科学谋划提起公益诉讼的路径方法,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公益诉讼各项工作。自2020年5月至2021年11月,天府新区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8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35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5件、老年人权益保护领域1件和文物保护领域1件。目前已办结80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8件,行政机关整改件件有回复。其中,办理督促规范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此外,天府新区两委办出台《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专门组织召开公益诉讼部署会,将检察建议回复率纳入新区依法治区考评项目之一。

目前,通过与仁寿县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与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签订《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与市场监管、公园城市、生态环境等部门签订《关于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工作机制及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同时选聘网格员、“益路蓉行”志愿者作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健全“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凝聚守护公益合力,织密公共利益保护网。

今年,天府新区检察院依法提起新区首例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与公园城市局联合开展土地执法专项监督行动;聚焦食药监管,与相关主管部门协同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冷链食品专项检查”“网络餐饮食品专项检查”“现制现售水安全”等专项行动;聚焦国有财产保护,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公共租赁住房领域”“民间借贷利息税收监管”等专项监督活动;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成功办理督促规范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保护活动”,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院不断强化科学理论建设,“天行健·新益”公益诉讼团队撰写的调研论文《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检察民事公益诉讼的问题研究——基于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实证分析》,在最高检举办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第三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