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江西南昌青山湖区:儿子不管不问 检察院支持起诉为老人"说法"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56:3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95

 

 正义网南昌1月21日电(通讯员钟伟新)“胡某现在表现得怎么样?”“现在我儿子不仅会及时给护理费和医药费,逢年过节还经常来看我们嘞!”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家住胡坊村的胡大爷回访时,他健谈的样子和检察官刚见到他时的情形判若两人。

  2019年12月18日,84岁高龄的胡大爷来到了该院寻求帮助。胡大爷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妻子万某又因出血性脑梗死、高血压等疾病先后在医院治疗多次,现已失去自理能力,需要照顾护理。而夫妻两每月仅有1400余元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无法满足治病和生活的需要。胡大爷育有两子三女,夫妻两长期住在大儿子家,女儿们也经常去探望老人,并在母亲住院后悉心照顾。唯独其小儿子只顾自己的家庭,既没有时常回家看望父母,也不肯支付老人看病及生活开支等费用,让老人心寒不已。

  于是,老人对小儿子提起诉讼,收到老人提出的请求后,检察官立即走访老人村庄,与村干部、村民以及老人亲戚进行交流,了解其小儿子家庭情况以及和父母产生矛盾的根源。得知胡某的小儿子经营着一个家具厂,是几个子女中经济条件较好的一个。但其认为父母早年不肯帮着照顾小孩,对待自己不公平,因此心存芥蒂。当地村委会已上门多次进行调解,但胡某较为执拗,并不认为自己有错。了解到这个情况,该院启动了支持起诉程序,并及时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决定书。同时积极和法院沟通协调,免除老人的诉讼费用,并为此案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最大限度支持老人的合法合理诉求。

  另外,检察官考虑到,胡大爷与小儿子的赡养纠纷产生根源在于其小儿子对父母的心理芥蒂。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纠纷更有利于胡大爷夫妇和小儿子之间的亲情修复。为此,12月25日,检察官联合法院、当地司法所、村委会一起做胡某的思想工作,谈了整整半天的时间。最终胡某幡然悔悟,向父母承认了错误。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胡某承诺一年给予父母护理费9000元,并表示会好好孝敬父母,让其安享晚年。至此,这桩“家务事”得以在10天内达成了和解。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将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与保障民生、服务大局深度融合,与区法院会签《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和多元解纷工作的协作意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规范开展。同时,与司法局会签《关于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的规定》,不断拓展支持起诉工作新领域,从而依法保障老有所依、督促子女履行义务,进一步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倡导和谐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