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从盗窃罪到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天府新区区域检察官精准定性、精准量刑

发布时间: 2020-10-13 16:00:3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43

“本院认为,被告人关常天和关齐以牟利为目的,不顾后果,故意以破坏性手段盗取通信电缆线,破坏了正在使用的公用电信设施,并造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四川广电的通信电缆线和光缆线被破坏,导致2434户用户通信中断1小时以上,1674户用户通信中断20小时以上,前述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构成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判决如下:被告人关常天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被告人关齐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最,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2020年8月,一起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案在天府新区法院当庭宣判。庭上,检察官龚朝花神态自若,内心却有些小激动,这是她担任天府新区区域检察官以来,通过主动引导侦查改变案件定性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的第一起案件。

 

半夜盗剪电缆线 父子俩获利6000余元

2019年5月的一天凌晨,关齐开车载着父亲关常天,行驶到离家几十公里远的天府新区太平镇。他们早已踩好点,太平镇地处偏僻,半夜街上几乎没有人员经过。关齐悄悄将车停在路边,与关常天一起下车。

父子俩合力揭开路边窨井盖关常天跳进窨井拿出事前准备好的断线钳,将井中所有的电缆线全部剪断。随后,二人又走到60米远的另一个窨井同样剪断电缆线,并将两个窨井之间铺设的电缆线用力抽出,搬到车上。

之后,父子俩将盗剪的电缆线剥皮,将其中的铜芯卖给废品收购站,共获利6000余元。

 

区域检察官提前介入 更改案件定性

天府新区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随即开展了侦查工作,后以涉嫌盗窃罪向对应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关常天和关齐。2019年6月11日,检察机关认为被盗电缆线的价值尚未查清,以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二人。

2019年12月30日,天府新区检察院挂牌成立,依法办理天府新区直管区内各类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关常天和关齐涉嫌盗窃一案转由天府新区检察院管辖。2020年5月,天府新区检察院区域检察官龚朝花主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

听取了该案情况介绍、查阅案卷材料之后,龚朝花提出,该案不应以盗窃罪作为侦查方向,而应以危害公共安全的相关罪名来追究二人的刑事责任。

事实证明龚朝花的判断完全准确。经引导公安机关继续补充侦查,收集大量证人证言和相关书证后查实,关常天和关齐盗剪电缆线的行为导致中国电信10根通信电缆线、38根通信光缆线被破坏,2434户用户的宽带网络及部分座机电话通信全部中断1小时以上、约200个天网监控中断;导致中国移动15根通信光缆线被破坏,168户用户的宽带网络和部分座机电话通信全部中断1小时以上;导致四川广电公司7根通信光缆线被破坏,1674户用户的宽带网络和电视网络通信全部中断20小时以上;另有2万余用户宽带网络出现卡顿情况。

经对该案法律适用进行深入研究后,天府新区检察院认为该案应定性为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从盗窃罪到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精准量刑获采纳

审查起诉期间,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收集固定关键证据,龚朝花又多次向三家被害单位工作人员了解核实重要事实,制作询问笔录,收集、调取相关书证。后龚朝花又向关常天和关齐进行充分释法说理,让二人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性,并认罪认罚。

近日,天府新区法院对该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判决支持天府新区检察院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并采纳了精准量刑建议,判处关常天有期徒刑三年,关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此案为天府新区检察院探索开展区域检察官办案模式以来,提前介入的26起案件之一。天府新区一个区域检察官固定联系2到3个街道,能切实优化检警协作、强化侦查监督、提高案件质量、提升诉讼效率。下一步,该院还将探索将区域检察官与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实现“办案+治理”相结合,促使检力下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