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信息化建设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勘验取证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21:49   作者:卫邦国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31

        为充分发挥检察技术服务保障检察业务工作的作用,强化检察队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天府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综合业务部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大练兵活动。

        大练兵活动侧重对无人机驾驶、环境污染快速检测采样布设、样品采集、现场无人机三维建模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以理论性学习讨论与实战化教育训练相结合为依托,通过学习案例、研读国家标准、专业人员演示实验、虚拟环境操作练习无人机等方式,帮助参训干警更深理解、更好掌握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达到以案促练、以练促学的效果。无人机驾驶练习环节由无人机厂商专家现场指导,参训干警通过反复操作练习,不断改进、规范操作方式方法,夯实办案人员在实践中收集证据的技术化能力和水平,加强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新区院挂牌成立以来,检察技术部门全力辅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托检察技术协助公益诉讼案件办理19件次,借助无人机、环境检测专用设备等取证10余次,在市院检察技术部门协助下,调查取证1起影响较大的超标排放污水案件,为案件办理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下一步,天府新区院将以此次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大练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全体干警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加大检察技术工作投入力度,精准采购设备、聘请技术领域专家,常态化开展人员培训,培养和提高干警应用检察技术的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助推天府检察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