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信息化建设 > 正文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院从管理、办案、服务三维度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10-24 10:13:4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76


天府新区检察院自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要求,按照“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加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检察业务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打造智慧检务,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智慧管理聚合力,释放检察工作“最大能量”。一是办公办文智能化。在全市率先完成检察工作网建设,充分运用网上智慧管理平台进行公文流转审批、通知、信息发布等事项;除涉密案件外均已在检察工作网办理,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在全省首家应用“讯眼”,对来访律师进行一键式登记核验,通过人脸识别和高拍仪ocr识别技术完成律师接待相关信息的填录,律师相关事务办理更加便捷。二是后勤管理现代化。将请销假申请、日常考勤、车辆管理、办公用品申请等日常事务等纳入网上智慧管理平台运行,实现检察工作的网络化、痕迹化管理;使用检察工作网及时通讯软件特色应用,实现实时业务对接办理,提升工作质效。三是战疫履职两不误。为充分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借力信息化技术部署“双报到”工作,运用“钉钉”、学习强国等软件组织干警召开视频会议60余次,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和具体人员分配,实现“双报到”高效换防;应用快签软件,与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通过网络云签署“1+2”合作框架协议,确保防疫做到位,工作安全顺利推进

二、智慧办案提质效,致力司法办案“最强辅助”。一是实现智能分析。应用“成小书”案件管理智能软,通过大数据和文书识别技术快速获取电子卷宗信息数据,实现案件受理的智能填录;探索研发涉自贸案件管辖查询助手,依托自贸区地图精准定位案发区域,提升监督办案的精度试点量刑建议及类案推送平台应用,填入所办案件信息,自动生成量刑建议和相关案件,为检察官办理案件提供智力支持;研发集辅助办案、企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智能辅助系统,全方位智能分析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多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智能线索收集构建“大联动、微治理”公益线索收集实时记录、上传平台,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反映的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问题线索及时收集,融合联动12345网络理政平台和互联网平台,延伸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触角。同时,群众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知识、观看典型案例普法讲解。三是借力信息化强化行权监督通过网上案件评查系统,定期开展网上案件一案一评查,实现案件评查无纸化,避免纸质评查耗时耗材耗人力等问题,提升评查效率。案件管理中心案件受理、处理工作全程留痕,对案件承办部门办理案件实行全流程、全覆盖监控,准确把控案件办理情况(如退查、延期等),填补线下流程监控数据的空白。

三、智慧服务暖人心,给出人民群众“最好回应”。一是优化服务群众平台研发天府微检察小程序,配备检察官会见预约、律师阅卷预约、申请变更预约和远程接访等多项预约功能,并嵌入链接12309中国检察网开展申诉预约、材料上传、信访进度查询以及便民服务、检务公开等功能;同时小程序中的电子地图可实时查询案件管辖、全市检察院的地址、公交线路等。在知识产权职能辅助系统中加载企业普法讲座预约申请功能,开展检察官对非公经济企业面对面法律咨询,通过人工智能实时解答群众常见的法律问题,对疑难未能解答的问题,系统登记后反馈给检察官,真切传递司法温度。二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作为最高检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院,充分引入高科技信息化技术,适应电子证据、音频、多媒体等不同形式证据展示需要,打造集听证过程互联网直播、听证过程实时录音录像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公开听证室。同时引入证据实时演示和全方位多角度视频监控系统,保证听证安全,呈现最亲切的听证影像,让广大群众实现“零距离”听证体验感。三是打造法治教育阵地。创新打造集普法、预警、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学习教育阵地,通过5g青少年云课堂向新区学校开展线上法治课,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建成全省检察机关首个户外禁毒主题教育公园开展禁毒教育800余人次设置“神秘电话亭”“vr毒驾体验室”,“吸毒者”可在电话亭自述,参观者可亲身体验毒驾;应用“vr禁毒教育软件”,让群众直观深入了解毒品。教育公园结合户外宣传栏、室内多媒体功能厅、vr沉浸式深度体验设施,实现了传统宣传教育与科技产品的全面融合。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