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22-06-22 15:47:2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5

 

6月22日,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通报该院两年来禁毒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发布会上,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发布了该院建院以来首份《禁毒工作白皮书》,推出自编自导自演的寄递安全公益视频—《小胡的烦心事》,倡导大家落实“收寄实名制,禁运违禁品”。

该院党组成员李雯介绍“天行健·新绿”禁毒工作品牌的工作情况:“两年来,该院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开展禁毒工作,一是以禁毒教育公园为主阵地,打造立体可感禁毒教育新场景,依托该院临近兴隆湖景区地理优势,建成‘天行健·新绿’全省首个户外24小时禁毒公园;二是以禁毒专业团队为主力军,将检察办案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首创毒品案件‘三问’办案法,有效提升办案效率。三是以禁毒青年计划为主盟友,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治禁毒合力。新绿禁毒青年计划宣教覆盖达10万余人次。四是以禁毒检察媒体为主平台,提升检察禁毒品牌公信力影响面,以法治短剧、微电影等形式,进行警示宣传。”

会上还介绍了该院为迎接第12个全民禁毒宣传月,开展的一系列举措:6月17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带领“天行健·新绿”禁毒团队,先后前往万安、正兴、兴隆街道的多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000余份,社区工作人员、群众、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6月17日,联合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禁毒扫黑防欺诈”主题晚会,通过禁毒知识有奖问答,“以问促学”提高现场观众参与积极性。同时前往天府新区南湖公园禁毒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宣传,向群众讲解毒品危害、派发禁毒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全民禁毒斗争覆盖面和知晓率。

6月中上旬,联合天府新区禁毒办、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局等单位,组织辖区内寄递物流行业代表,开展“收寄实名制,禁运违禁品”专题授课,讲解常见毒品类型、防范物流涉毒犯罪技巧,并走访辖区内多个寄递物流点,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向寄递从业人员发放禁毒宣传手册2000余份,提升寄递行业及从业人员禁毒防毒意识和能力。

该院开展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多点辐射”的宣传方式,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形成共同预防毒品,宣传毒品危害、打击毒品犯罪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积极能动履职,持续推动“禁毒宣传进万家”走深走实,守护好天府新区无毒绿色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