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法检两院深化协作 合力共护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 2021-03-05 11:41:0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5

2月23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法检两院工作联席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登亮,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罗登亮院长指出,法院、检察院政治属性相同,工作联系密切,法检两院在执法办案、打击拒执犯罪、打击虚假诉讼、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方面强化协同协作、成效明显,对检察院工作中给予的支持、配合和帮助表示感谢。检察院自成立运行以来,在服务大局方面积极创新作为,“禁毒公园”、检察文化建设等品牌打造卓有成效,值得认真借鉴学习。通过联席会议,进一步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强化了衔接,希望加强常态化沟通、监督与支持,同向发力、合作共赢,两院进一步凝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智慧和合力,为四川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发展营造一流司法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邓贵杰检察长表示,感谢法院对检察院成立运行以来的支持和帮助。经过法检两院共同努力、真诚协商,工作联席会议顺利召开,实现了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工作质效的预期目标。近年来,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充分服务四川天府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贸审判机制创新、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等多项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希望法检两院更好履行各自法定职责,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推动打造符合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定位的司法协作服务“新样板”、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贡献更多“天府法检”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围绕合力打击虚假诉讼、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密切信息共享和日常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达成了以下共识:

◆ 打击虚假诉讼,建立联合预防防范机制

◆ 拓展协作渠道,铺开公益诉讼区域合作

◆ 加强信息共享,确保法律监督取得实效

◆ 打通程序堵点,促进公诉审判良好衔接

◆ 深化法律认识,统一量刑建议裁判尺度

◆ 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高效完成办案目标

会议由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尔旻主持,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