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天府新区举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集中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 2020-10-16 10:31:5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28

2020年9月27日,天府新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集中聘任仪式”在天府新区第四中学举行,包括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付全忠,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检察长邓贵杰,成都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赵霞在内的28名检察官受聘担任天府新区14所中小学校、职业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

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局长李广在致辞中对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给予天府新区法治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学校积极创造条件,让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安全、法治教育工作决策,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引导和促进学校素质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切实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李广局长还表示,天府新区社事局将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管理、指导,并将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办学目标绩效考核。


天府四中、天府三中、籍田中学等14所学校的校长和学生代表依次为付全忠、邓贵杰、赵霞、王永强、贾颖、李飞、傅鉴、李雯等28名检察官颁发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聘书。这意味着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实现了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覆盖”,同时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还选派了业务出色、综合素能较强的员额检察官和部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担任法治辅导员。

天府四中张显国校长作为校长代表发言。张显国表示天府四中将更加强化法治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充分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的作用,促进法治教育工作走上系统化、规范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王亮检察官作为法治副校长代表发言。王亮围绕“法治教育的作用”,结合丰富的办案和法治教育实践经验,讲述了法治教育在预防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的生动案例。王亮表示法治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但新时代的检察官有能力肩负好这项神圣的使命,有信心用法治与爱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邓贵杰检察长对省市检察机关,以及天府新区社事局给予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强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人民群众的核心关切,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从成立至今高度重视未检工作,就是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邓贵杰还要求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受聘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切实履职,用心用情、开拓创新地做好这项工作,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受聘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中,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服务。

活动最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付全忠发表讲话。付全忠指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是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从娃娃抓起”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一项重要举措。付全忠对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成立不到一年,实现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正在建设规范的“一站式”保护基地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要立足本职、充分履职,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做出贡献。付全忠最后指出,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地抓紧抓实。

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陈王莉,天府新区社事局党组成员刘茜、教育处副处长叶超等同志出席活动。除14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外,天府四中6年级1班和2班的同学以主题班会课的形式参加了活动。仪式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个仪式简约而不简单”“检察官老师举的例子很生动”“很期待未来的法治课”。聘任仪式由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杨远东副局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