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文化建设 > 正文

喜报!天新检院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 2022-01-19 15:57:0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13

       日前,成都市总工会发布2021年“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奖名单,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

  主要先进事迹

  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强化川渝两地司法协作,联合重庆市司法机关办理的一起跨区域非法经营案,被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评为“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案例”。服务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化功能性检察院”的平台优势,优质高效办理涉自贸区案件422件,自主研发的“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四川自贸区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为律师提供多渠道、便捷化、一站式的异地阅卷服务。截至目前接待律师583次,为律师提供案件查询、线上预约刻录电子卷宗等服务434次,为沪渝鲁等外地律师提供跨区域阅卷“就地办”服务126案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最高检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和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相关工作被最高检《检察改革动态》全文刊发。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件17人,积极探索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创新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坚持履职为本,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批捕各类犯罪409件569人、起诉728件961人。始终保持对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高压严打态势,起诉27件39人。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194件260人,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积极参与网络治理,打击网络新型犯罪,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犯罪13件21人。加大黄赌毒犯罪打击力度,起诉35件76人,在兴隆湖畔建立沉浸式禁毒教育公园,发放宣传手册3万余册,受教育市民近10万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聚焦民生民利,护航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持续开展“守护公园城市首提地”公益保护专项行动,与河长办等部门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联合检查行动”;针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推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提能升级;开展“药品网络销售”“冷链食品”等专项监督行动,以实际行动捍卫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开展土地执法专项监督行动,督促30.68亩违法占地整改恢复原状。办理文物保护新领域案件2件,为守护革命文物贡献检察力量。联合办理的督促规范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爱岗敬业意识。现有干部职工11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研究生学历52人,本科学历55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举办“天行健·新荟”法律沙龙20余次,开展检察业务实训、岗位技能培训等200余人次,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挂牌成立至今,全院干部职工共获得个人国家级表彰奖励14项,省级表彰奖励12项,市级表彰24项,区级15项。涌现出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全国网络犯罪办案骨干人才等“塔尖式”检察人才7人,四川省行政检察人才、民事检察业务竞赛标兵1人,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得成都市委政法委、法学会、检察院表彰的先进个人10人,43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征文活动中获奖。配备干警之家、乒乓球室和健身房等设施设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千方百计为干部职工解决小孩上学难、家属就业难等问题,荣获“天府新区优秀职工之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