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文化建设 > 正文

根深叶茂、一干多支、协同发展、共聚合力——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构建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 2020-11-14 21:56:19   作者:天府新区检察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27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12月30日挂牌成立后,紧密结合天府新区地域特色和检察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冯键检察长“一地品牌不宜过多,应形成合力和体系”的要求,探索构建“根深叶茂、一干多支、协同发展、共聚合力”的检察品牌体系。

根深叶茂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的主品牌名称为“天行健”,“天行健”谐音“天新检”,是天府新区检察院的简称。由此提炼出主品牌核心理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新检,法治当公平正义”。这既根植于中华经典文化之首,又夯实于现代法治理念之基,从而能不断汲取古今中外文化精华养分,健康成长、枝繁叶茂。

一干多枝。以“天行健”检察品牌为主干,结合各业务条线或具体工作,以天行健·新+  ”为子品牌名称,适用于“天行健”品牌的有效拓展,保持品牌的丰富性和灵活度。如“天行健·新贸”为自贸检察品牌,“天行健·新益”为公益诉讼品牌,“天行健·新绿”为禁毒检察品牌等。

协同发展。天行健”主品牌和系列子品牌,无先后之分,同步推广。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2020年4月推出“天行健”检察品牌后,截至7月底,已开展“天行健”检察服务团队实践活动100余次,全院工作人员77人全部注册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率90%以上,打造“天行健·新绿”全省唯一户外禁毒公园,推出VR深度体验设施,已组织人大代表、公益组织、学生、群众等9批次300余人参观体验。开展网络法治宣传700余次,被最高检官方微信、央视官方微博、中国文明网先后报道。

共聚合力。“天行健”检察主品牌和“天行健·新+”系列子品牌除名称保持规范统一外,宣传口号保持规范统一,CIS视觉识别系统保持规范统一。子品牌活动效果共聚为“天行健”检察品牌影响力,“天行健”主品牌影响力又提升子品牌的权威性,两者相辅相成、和谐共生。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探索的“根深叶茂、一干多支、协同发展、共聚合力”品牌体系,有效解决基层检察机关品牌内涵单一的问题,以“新+”的模式,促使品牌内涵覆盖该院全部检察工作;有效解决品牌影响力有限问题,集全院之力建设“天行健”检察品牌,每月品牌活动高频次开展宣传,占领社会公众视线、舆论焦点,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有效解决品牌稳定性不强的问题。通过全院性的品牌打造,进一步凝聚了检察人员的共同发展愿景,形成体制机制创新合力,全面助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