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8-06 14:19:5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87

    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上半年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916件

  正义网北京8月6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8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第一批),以此引导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以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牵引,常态化解民忧破难题。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有关于行政赔偿的监督案件,如唐某诉河北省某市食药监局确认违法扣押物品检察监督案;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案件,如倪某某诉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检察监督案;有工伤认定及赔偿领域的监督案件,如杨小某等四人诉安徽省某市人社局工伤认定检察监督案;有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监督案件,如山东某机械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等。

  该批典型案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审查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以抗促和、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的定期通报和业绩考评,落实“一案三查”(即一查法院行政生效裁判是否准确,审判、执行活动是否合法;二查行政机关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三查有无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可能性);加强类案监督,督促预防和纠正一类问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快制定出台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指引,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916件,其中,涉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案件413件;领导包案化解占比31%,组织公开听证567件次;给予司法救助58件次,救助金额72万余元;化解10年以上行政争议180件,其中20年以上行政争议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