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致公党课题组到天府新区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5 15:38:4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54

 

2020年9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致公党中央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安翱最高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纪丙学,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等致公党课题组成员到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致公党四川省委秘书长杨志萍、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王麒等同志陪同调研。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林红宇、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小军,以及天府新区党工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司法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石川代表新区对课题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就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规范化、精准化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该院在认罪认罚工作中强化证据审查,注重权利保障提升专业能力强化监督制约等经验做法,总结了在量刑建议规范化、精准化,值班律师作用发挥,社区矫正评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邓贵杰表示接下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相关工作的推进,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务实的作风,力争早日实现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的目标。

会上,课题组主要就所关注的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情况下的办案质效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检察权、审判权运行的影响,以及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等问题进行了调研,了解检察机关在一线办案中总结的经验与遇到的问题。对此,与会人员展开了充分的探讨。

曹鸿鸣委员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天行健·新绿”禁毒教育公园、认罪认罚公益实践基地,肯定了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总结的经验做法,对该院探索认罪认罚“公益代偿”的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认罪认罚工作的实效,同时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实还存在很多工作需要开展,接下来课题组将对此次会议上听取的建议和经验进行总结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