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天府新区检察院开展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专项监督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1-30 10:12:3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24

  “谢谢检察官帮我们农民工讨薪,现在我们能拿着钱回家过年了!”数十名农民工220余万元工资欠款的发放到位,工人班组长魏某某激动地讲道,原本愁苦的脸上也重新绽放了灿烂的笑容。


  过年前夕,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围绕年底突出、重点领域,针对性开展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专项监督活动,让农民工安“薪”回家过年。


  2023年1月,魏某某等工人代表向该院第四检察部办案人员反映情况,称天府新区某公司拖欠数十名农民工劳动报酬近两年之久,数额达220万元之巨。魏某某等人作为工人代表,曾多次向该公司讨要欠薪,但由于近年来该公司经营效益下降、未收账款较多,自2022年年中即已停产停业,故该公司虽有支付欠薪的意愿,但没有支付能力,数十名农民工欠薪的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因此,魏某某等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解决欠薪问题。


  办案组了解情况后认为,为切实解决此批农民工欠薪的支付问题,既要助民护“薪”,又要救企纾困,核心是解决好欠薪支付“源头活水”从何处来。为此,办案人员与新区社事局、经发局、仲裁委、街道办、矛调中心以及新区企业代表联合前往该公司,与该公司董事长、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班组长、工人代表联合开展欠薪协调处置工作。


  2023年1月18日晚上22时许,本着救民亦救企的宗旨,在各方努力下,经过近六个小时的会商,各部门、各企业、各代表就欠薪数额、资金来源、工资核算与发放等问题达成一致。1月19日,在办案人员监督与协助下,该公司与工人代表对数十名农民工总计220余万元的欠薪明细进行了核算,相关款项已到位。1月20日,在天府新区新兴工业园该公司厂区内,数十名工人220余万元的欠薪已经全额、及时发放完毕。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第四检察部将继续贯彻落实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四川天府新区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的若干意见》,把为民护“薪”、让民安心作为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的重点领域持续巩固和推进,努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有力服务保障民生“大案”,多措并举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优质检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