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回望2022·天新检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 2023-01-03 10:36:1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30

  


  01


  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年1月26日上午,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联合举办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通报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工作情况,并发布“天府律检通”及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部分省人大代表,省级、市级人民监督员,自贸区企业界代表、新区党工委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参加活动。新华社、人民网、检察日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在现场报道。


  02


  “天行健·新绿”禁毒检察品牌团队首次走进成都地铁一号线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2022年1月,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天行健·新绿”禁毒检察品牌团队首次走进成都地铁一号线,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地铁一号线全线35个车站的入站大厅、候车厅及列车内电子屏上分8个时间段全天候循环播放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编自导自演的禁毒公益短片《等爸爸回家》,日均受教育群众40余万人次。同时,在世纪城地铁站内的“红领生活”空间设立长期禁毒宣传点,专门设置禁毒资料取阅区,免费向广大群众普及禁毒常识。


  03


  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活动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与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通过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五项机制、编制一本手册,着力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04


  让“盲盒”不“盲”,检察公益共护“舌尖上的安全”


  办理的“督促规范食品盲盒经营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千案展示”。联合天府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研究制定《食品“盲盒”规范经营及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告知书》,从市场主体经营资格、食品安全管理、消费者知情权保障、盲盒抽取规则等八个方面对食品盲盒经营行为进行合规指引,并向辖区内食品经营主体累计发放1000余份,实现“以案促治”的良好办案效果。


  05


  创新建立未成年人财产安全保护机制——未成年人财产安全保护令

  运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手段,创新建立未成年人财产安全保护机制——未成年人财产安全保护令,即制定《未成年人财产权利保护义务告知书》《未成年人财产权利保护令》,以制式文书的形式告知监护人,要求其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妥善保管、使用属于未成年人的合法财产,除为维护未成年人利益外不得随意处分未成年人的财产,当一次性或累计使用未成年人合法财产超过特定数额时,应将资金用途和使用依据向检察机关报备。


  06


  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联动解民忧司法救助化民困

  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协同开展司法救助案专项帮扶活动。结合申请人所在地区实际情况,认真细化救助人员特别是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帮助对象,大力拓宽救助金资金来源渠道,优先审批,加大额度给予救助,从而有力促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脱贫工作顺畅对接。


  07


  开展“法治进社区问需于民”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6月17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带队走访万安街道和韵社区,开展“法治进社区问需于民”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万安街道及部分社区党组织代表广泛参与。邓贵杰检察长一行在和韵社区法治广场举行寄递安全公益视频《小胡的烦心事》首映式,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及礼品,参观和韵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听取社区书记周相君关于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一融”的讲解。


  08


  创新建立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律协作智能服务机制

  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律协作智能服务机制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目标定位,针对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创新履行省、市、区三级检察院部分检察职能的特点,构建服务面向全国律师和案件当事人的智能服务机制。该机制是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构建良好检律关系的创新尝试,也是以智能化手段打造智慧检察服务新场景的积极探索。


  09


  开展“致敬劳动者·争做新青年”首届职工业务技能比赛

  致敬劳动者,争做新青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机关工会、机关团委举办首届职工业务技能比赛。本次技能比赛的开展,旨在为广大检察人员搭建学业务、练本领、长才干的展示平台,激发检察人员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业务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检察队伍。


  10


  开展喜迎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鼓舞全院检察干警的决心、信心和斗志。6月29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举行“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喜迎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出席活动并担任“我的办案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评委。天府新区纪工委第一派驻纪检组组长、全院领导干部、受表彰先进个人及党员干警代表等参加活动。


  11


  实施“雏鹰计划”,让年轻人员与天新检共成长

  党的二十大要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目前,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人员平均年龄32岁,35岁以下92人,年轻人员占比高达74%。在院党组领导下,政治部牵头实施“雏鹰计划”,构建起年轻人员培养“选优、育强、管实、用好”全链条机制,全面提升年轻人员综合素能,优化年轻人员成长路径,为天新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12


  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10月16日上午,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天府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更高站位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实施,以更实举措推动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自贸检察创新、中央法务区等重大改革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更高标准打造基层检察人才高地、建设堪当重任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努力为天府新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制作:政治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