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人大工委、政协工委、检察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

发布时间: 2022-12-08 09:22:2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82

天府新区人大工委、政协工委、检察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工作办法》

  为贯彻落实上级院工作安排,强化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有效衔接,近期,天府新区人大工委、天府新区政协工委、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建立“双向衔接转化”长效机制。


  《工作办法》明确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移送及案件化办理。天府新区人大工委、天府新区政协工委收到的可能涉及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及相关回复等,常态化移送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经专班分析研判,对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的,进行立案办理。


  《工作办法》规定了检察建议移送及转化。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根据情况向其报送,代表委员可从中梳理出能够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有效信息,将其转化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工作办法》建立了交流联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机制践行成果,分析双向转化重难点、探索改进新方法。依需随时召开专题会议,灵活应对工作需要,及时解决治理难题。


  2022年,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从天府新区人大工委、天府新区政协工委移送的289件建议、提案中,筛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线索6条。立案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4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老年人权益保障。实现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委员提案1件。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依托《工作办法》,围绕新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践行“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凝结监督合力,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