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四川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盟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22-11-10 10:35:5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6

  2022年11月8日,四川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盟成立仪式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罗江,成都、泸州、德阳、遂宁、宜宾五地十九家检察院相关院领导及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负责人,以及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舍得、水井坊、古川酒业等七家企业代表参加联盟成立仪式,仪式由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军主持。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邓贵杰检察长表示,四川是全国白酒产量最大的省份,拥有一批大型和中小企业群。联盟是检察机关为更好服务四川酒业发展而搭建的平台,目的是在依法惩治侵犯川酒知名品牌商标权违法犯罪同时,关注中小川酒企业的成长,推动跨区域的检察保护。


  会上,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金牛区检察院、新津区检察院、邛崃市检察院、崇州市检察院、大邑县检察院、蒲江县检察院,泸州市江阳区检察院、龙马潭区检察院、古蔺县检察院,宜宾市翠屏区检察院,绵竹市检察院,射洪市检察院等首批14个成员单位会签了《关于建立四川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盟推动跨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


  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军、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忠杰、遂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邦勇、德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章谷雅、宜宾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刘亚玲共同为联盟揭牌。联盟成员单位向企业代表赠送了维权法治产品包。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市检察院分别代表企业和市级检察院作了主题发言。


  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找准联盟定位,在服务促进川酒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中发挥作用,为四川酒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夯实联盟基础,统一执法司法标准,探索形成川酒知识产权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规则;三是推动联盟成长,加强跨区域办案协作,落实全链条保护、案件协查取证等机制;四是扩大联盟影响,积极保护四川名优特新品牌,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会后,联盟成员单位与川酒企业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诉求,会议形成以下共识:一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密切检察院与川酒企业联系,精准提供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二是强化保护力度,加强对恶意侵权、反复侵权、跨区域侵权问题的整治,注重全链条打击、综合性治理;三是对知识产权案件实施法律责任全要素审查,进一步统一区域酒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执法司法标准,凝聚联盟保护合力,促进川酒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下一步,四川省检察机关将以川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盟成立为契机,提升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能级,切实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