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天府新区文创与会展局共同推动天府新区文化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24 15:57:3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54

  10月20日,由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共同主办的“共建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推动文化数字化转型发展”主题活动在天府新区天府数字文创城规划展示厅正式举行。


  来自相关行业企业、协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齐聚天府数字文创城,见证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天府新区)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共建签约,共同发起《关于营造数字版权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的倡议书》。活动现场,如何顺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推动文创产业未来发展,也成为与会嘉宾深度探讨的话题。


  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与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共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区)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的协作办法》。


  根据办法,双方依托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区)建设,在构建版权保护常态化联系机制、侵犯版权案件信息同步通报机制、建立健全新业态新领域保护措施、构建知识产权案件矛盾化解协作机制、构建版权保护宣传机制等领域开展建立版权保护合作,推动构建天府新区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建设形成多方位、全链条的版权保护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数字藏品一直是数字版权发展的热词,现场了解到,为推动数字版权良性健康发展,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还共同发起《关于营造数字版权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的倡议书》。


  天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营造数字版权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离不开每一个从业者的共同参与,希望各方能以发展数字版权产业为己任,切实维护好版权行业健康生态,为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在数字版权全链条保护方面的先行先试作出生动注脚。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背景下,如何洞悉文创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活动当天,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理事长、成都新飞翔科技集团董事长刘鹏飞带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与文创产业未来发展》主题讲座。


  “文化数字化未来大趋势既体现在‘文化+科技’共同形成新双轮驱动效应,又具体表现在以产业集群化为特点的协同发展路径。”讲座现场,刘鹏飞与现场嘉宾围绕从文化产业到数字文化产业的变革进阶、成都如何实现引领数字潮流、文化数字化未来大趋势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众多前沿分析、精彩分享也让现场观众直言“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成都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天府新区也是全国第三家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这里汇聚了大量优质的文创、科创企业和人才,响应文化数字化战略,布局一批创产业新赛道,天府新区具有先天优势。”刘鹏飞谈到。


  此次活动上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的正式签订,标志着天府新区推动建立起行政与司法并行的版权双轨保护体系迈出关键一步,将进一步增进版权行政和司法保护的优势互补,共同服务保障地方社会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


  2021年7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在四川天府新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以来,天府新区坚持把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率先出台首个国家级新区知识产权全类别政策,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目前,天府新区已形成融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文博旅游、高新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并依托AI、5G和大数据,逐步成为国家西南地区版权创造和管理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值得关注的是,天府新区重点打造的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已取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五金五银一铜”优异成绩。


  “未来,天府新区将立足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比较优势,以天府数字文创城为重要支点,培育形成全产业链、多向度链接的数字版权创新发展生态。”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谈到,天府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运营中心建设,全力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模式和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机制,建立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级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样板。


  来源:天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