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新检战”疫“丨防疫办案双“在线” 法律监督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2-09-12 09:19:1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8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再次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坚决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严格实行“办案履职”和“一线抗疫”双在线工作模式,全体检察干警共同投入战“疫”当中。


  静态管理期间,在做好防疫下沉工作的同时,第二检察部合理安排值班人员,组织干警完成抗疫任务后继续回院做好案件办理、线索摸排工作,防止案件超期和不必要的延期、退查。同时依托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无接触方式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及讯问犯罪嫌疑人,确保案件如期办理,尽最大努力保障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有效推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9月2日以来,第二检察部通过多种灵活方式及时对本轮疫情前夕公安移送的25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作了权利义务告知,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诉讼权利。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微信视频等信息手段对即将到期在办案件进行讨论交流和办理,严防疫情之下案件超期现象,最大限度实现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这几天我们一边抗疫,一边加紧审查案件,抓紧时间完成了多起案件的审查报告。”第二检察部的检察人员如是说。为了确保特殊时期检察工作不断档、不停摆,把检察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改变传统工作模式,积极协调相关办案单位,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灵活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既保证了诉讼参与人员的相关权益,又减少了人员流动、聚集、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有效保证了防疫效果和办案质量。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法律监督从未停止,办案工作仍和往常一样有条不紊进行,不同的是,他们的肩上多了一份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不退缩;维护正义,他们冲在前。知重负重,履职尽责,快捕快诉,严惩犯罪。他们既是疫情防控的“天使白”,又是“隔空办案”的“检察蓝”。


  供稿/林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