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新检抗疫“检”影 疫情防控不松懈,办案脚步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14:5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27

  9月1日以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齐心协力构筑严密防线,扎实推进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用实际行动诠释天府检察人的责任和担当,做到“防控不松、标准不减、服务不停”。


  院领导带头办案


  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疫情突袭而来,却打不乱原有的工作节奏。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飞在第三检察部干警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要案办理,加班加点审查卷宗,通过与监委承办人远程连线等方式进行深入沟通,并提出多条针对性引导调查补证意见,被全部采纳。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隽连续多日下沉社区防疫,在空余时间准备出庭材料,对一起涉食品安全案件出庭支持公诉,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犯罪,确保疫情期间新区食品安全。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院领导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组建临时办案团队


  依法办理百人传销案、跨境电诈案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在疫情期间受理了一起上百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以及一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以上案件均具有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证据繁杂等特点,同时由于疫情影响使办案难度升级,为了顺利完成办案工作,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人员调配,由在天府新区居住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组建临时办案团队,仔细审查在案证据,通过远程提讯方式对被告人进行讯问,通过视频电话方式听取辩护人意见,承办人通过对证据进行仔细梳理后,对公安机关提出针对性补充侦查意见,取得良好效果,该案通过组建临时办案组的方式办理既提高了司法效率,又保证了疫情期间人员安全。


  多方连线


  出庭支持起诉首例养老诈骗案


  疫情期间,为持续推动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高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承办人克服跨区域开庭重重困难,在被告人表示愿意积极退赔的基础上,通过多次与被告人律师、家属线上联络,全力为投资人追赃挽损。在庭审前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听取被告人意见,律师在场见证,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工作。同时,承办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与老年投资人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安抚其情绪,避免疫情期间出现人员聚集等情况。本案系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养老诈骗案件,体现了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着力整治养老诈骗的坚定决心。


  “防疫+宣传”同步走


  预防涉疫电信网络诈骗


  无论是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维护人员秩序,还是支援防疫任务、值守居民小区、道路路口,处处可见检察人奔波的身影。第三检察部干警在积极参加防疫的过程中,发现小区居民排队作核酸的间隙可以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通过一对一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的方式,向居民简要讲述冒充防疫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加钱快速出核酸结果等疫情期间电信诈骗多种套路,居民们表示自己增强了防范电信诈骗的主观意识,提高了识别能力,收益良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晨露微凉或是夜幕降临时,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无论身处防疫点位还是坚守业务岗位,均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及检察工作部署安排,披星而来,戴月而归,做到防疫业务两不误,恪尽职守显担当,义无反顾地书写着检察人的忠诚和信仰。


  供稿/董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