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召开抗诉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2-08-11 09:30:1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4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刑事抗诉工作质效,做优做实检察刑事抗诉工作,近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召开抗诉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会议由党组成员蒋智主持,检委会专职委员黄晓辉、第一、二、三、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第二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第二检察部组织学习了高检院刑事诉讼典型案例、市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全市抗诉工作的通报,并通报了本院抗诉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办案检察官作抗诉工作经验分享。检委会专职委员黄晓辉对抗诉工作作指导培训,指出办案人员提出抗诉前应仔细梳理抗点,审慎审查是否有抗诉的必要,以裁判文书审查为抓手,建章立制,确保抗诉工作质量。


  蒋智对抗诉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各部门会后认真组织学习会议材料,对照判决梳理抗点找准监督依据,搜索类案及相关案例找准监督点位;二是根据具体案情把握好监督必要性和精准性;三是建立完善好裁判文书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抗诉案件审查流程,借鉴他院作法建立“轮值审查”机制;四是注重文书质量,做到点位准确、依据充分、格式规范;五是二部进一步强化牵头工作,压实责任,做好抗诉工作指标分析、评析,打造抗诉典型案例,强化督促通报,促使办案检察官提升发现能力和监督能力,切实提升抗诉工作质效。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点工作部署,围绕质量建设年,狠抓抗诉工作,强化精准监督,做优做实工作各项指标,推动本院抗诉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林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