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行健·新心丨多元救助,让因惨案而破碎的家庭有了向前看的勇气

发布时间: 2022-08-02 11:15:3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40

 

  编者按:2022年4月,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受害人赵女士向四川省检察院递交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四川省检察院依托本院检察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分中心“集中管理、分级授权”原则,将案件移交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分中心办理。


  七月盛夏,在四川省彭州市某镇赵女士家的小院凉棚下,回访司法救助工作的检察官正和赵女士聊着家常。“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儿子也顺利入学了,我要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才,照顾好老人,让他们都回归正常生活。”赵女士说道。


  邻居酒后挥刀毁了两个家庭


  赵女士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也是信访人。2020年4月,赵女士的邻居唐某酒后因琐事与赵女士夫妻发生口角,继而双方开始撕扯。唐某随即拿出尖刀捅向赵女士夫妻,他先是用刀刺中赵女士丈夫的左胸,又用尖刀刺中赵女士的背部和腹部,造成赵女士丈夫当场死亡,赵女士重伤二级。这起凶杀案也成了赵女士一家人挥之不去的梦魇。一审时,成都市中级法院综合考量唐某自首、部分赔偿情节,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唐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21年11月,四川省高级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被告人唐某犯故意杀人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及赔偿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撤销了一审判决中死亡赔偿金等。


  丈夫猝然离世,自己身受重伤,婆婆双目失明,两个孩子还未成年……这起案件让赵女士的整个家庭陷入困顿。


  大检察官耐心倾听信访人诉求


  今年4月,赵女士向四川省检察院递交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和要求对唐某重判增加赔偿金等信访诉求。4月29日上午,二级大检察官、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赵女士。


  早在接访前,冯键及办案组成员详细审查了赵女士的信访案件材料,已全面了解了案件情况。接访当天,冯键耐心听取了赵女士的各项诉求,从定罪、量刑、法律适用、刑罚执行等方面对案件进行释法说理,帮助赵女士解开法结。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主要是针对犯罪行为造成的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康复费、残疾器具费、丧葬费等实际损失及必然遭受的损失。根据最高法司法解释,死亡赔偿金并未纳入附带民事诉讼的赔偿范围,因此二审法院不予支持死亡赔偿金并无不当。”冯键解释道,“但是你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我们将依法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经实地调查核实后,检察机关会给予你一定金额的救助,缓解你家庭的困难。”


  “我还是想不通,好好的一个家一夜之间支离破碎,每当我快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就想到我的儿女将来可怎么办?”谈到此,赵女士早已泣不成声。


  冯键细细询问赵女士的身体、孩子们就学和老人生活等情况,得知赵女士身体尚未完全恢复,仍需治疗;其小儿子暂住在赵女士弟弟租住的房屋、寄读在附近的小学;其女儿读高中住校,因家庭变故,学习成绩有所下滑;其婆婆接近70岁,双目完全失明,生活无法自理。


  “生活要多向前看。为了老人和孩子,你要坚强起来。要相信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一定会依法保障你的权益,帮助你渡过难关。”冯键告知赵女士,今年最高检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了“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他们一家的情况符合相关救助政策,检察机关会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妇联,并与相关部门共同对她开展救助帮扶工作。


  召开协调会为困顿家庭送去更多温暖


  接访后,冯键再次召集该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研究该案,要求加快与成都市检察机关协商,与相关单位协调对接,就国家司法救助、医疗低保、孩子就学等多项问题落实具体措施,帮助这个家庭纾难解困。


  该省检察院迅速将救助线索移交四川天府新区(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院,指导优先从快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审查和救助金审批,及时向赵女士一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省区市三级检察院相关部门会同妇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帮助赵女士妥善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目前,相关单位已帮助赵女士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将其纳入低保贫困家庭,把其大女儿列入“春蕾绽放”计划,帮其小儿子办理就近入学,并对一家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生活就是要向前看。希望我能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重拾信心,为家里的老人孩子撑起未来。”赵女士的脸上浮现久违的笑容。


  据悉,近年来,四川省检察院与省妇联、教育厅、残联等8部门会签《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与省乡村振兴局制定《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积极构建起了“1+N”多元化救助格局。


  自今年最高检与全国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以来,该省检察机关与省妇联等相关部门,对困难妇女救助线索进行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利用“司法救助+综合帮扶”多元救助机制对397名困难妇女开展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505万余元。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