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奋进·天新检丨检察日报为天新检“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点赞

发布时间: 2021-12-29 09:48:4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03

  编者按:2021年是天新检院成立的第二年。这一年,在成都市检察院党组和天府新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天新检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巡察与各项检察工作的统筹,将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成效。荣获国家级表彰13项,省级表彰14项,市级表彰13项。所办理案件成功入选最高检“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典型案例”、“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因相关工作突出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从今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回望一年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用优异的检察成绩建功新时代!


  检察日报刊载:2021年2月,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四川省成都市18个区的(除高新等4区之外)知识产权一审公诉案件交由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下称天新检院)集中管辖,在全国率先探索“三集中一统一”的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模式。一年来,天新检院探索机制、凝聚共识、研究理论,力争为全国检察机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


  天新检院将知识产权办案组设置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成立“天行健·新知”知识产权工作团队,团队成员均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统一集中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能。


  在团队基础上,该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跨区域提前介入、案件会商、诉讼环节有效衔接等工作模式,同时建立区域检察官联系制度、繁简分流办案、知识产权法治服务等机制。同时,该院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智能辅助系统,汇集互联网舆情、两法衔接平台数据,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提升线索成案实效。研发“天府微检察”智慧便民小程序,开放案件查询、举报受理、咨询答疑、风险防控等多个模块,借力信息化手段延伸服务触角。


  此外,天新检院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凝聚共识,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体系。该院联合海关、市场监管局、法院、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打造企业、平台、行政、司法“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联合高等院校共同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专项活动,对4家知识产权密集型高科技企业进行专项调研,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全国糖酒协会首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中心,接受参展商咨询40余人次,妥善处理知识产权纠纷4起,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对侵权产品进行强制撤展。


  天新检院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科学理论建设。2020年8月,与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签署合作机制备忘录,建立专家智库,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2021年3月,邀请法官、律师与检察干警共同聆听专家讲解“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的司法实践与发展”,为该院试点工作提供参考。(作者:钟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