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同堂培训,共同促进司法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0-22 15:2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96

 

为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推动公检法同堂培训、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精神,切实提升新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全面提高检警人员专业化素养,10月18日上午,天府新区检察院举办涉黑涉恶案件刑事实务检警同堂培训。本次培训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胡东飞教授进行授课,天府新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院李飞,专职检委会委员李雯,刑检部门检察人员,以及天府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法制大队、各派出所相关同志参加培训。

培训课上,胡东飞教授以涉黑涉恶案件常见罪名为切入点,对“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等罪名的构罪要件、特征、原理和司法解释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辅导讲授,特别是结合四川地区的具体案例对“套路贷”、《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新增的催收非法债务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胡东飞教授还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工作职责和特点出发,列举了涉黑涉恶案件司法认定和法律适用需注意的情形,并对司法认定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期涉黑涉恶案件刑事实务公检同堂培训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切实解决了案件侦办、审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收获颇丰。检警双方也对彼此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主题的同堂培训,将业务培训走深走实。下一步,天府新区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检警业务交流,统一执法办案理念,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