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全面推行公开听证,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发布时间: 2021-10-21 16:34:4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54

全面推行公开听证,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今年前8个月检察机关组织公开听证5036件,听证后当场表示息诉息访的超七成 

  正义网北京10月21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10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至8月,检察机关共组织公开听证5036件,是去年同期的2.2倍,听证后当场表示息诉息访的占73.4%。

  报告指出,检察长只能办理众多信访案件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靠健全办案机制解决。特别是一些信访案件历经多年,深层次矛盾问题累积交织,单靠检察机关力量往往难以根本解决。最高检全面推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村(居)委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担任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疑难、争议问题针对性听证,共同释法说理,促依法办理、第三方评判、群众见证等形成合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

  报告说,检察机关坚持“应听证、尽听证”,2020年组织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4272件,是2019年的3.4倍,听证后当场表示息诉息访的占67.6%。今年以来,最高检又部署开展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组建专门听证员队伍,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同时,就地组织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在接访时就能及时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