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不起诉宣告“附赠”禁毒教育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10:5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07

“我听说罂粟可以治病,就在自家菜地种植,并采摘来泡水喝,没意识到触犯了法律……”近日,一场特殊的公开宣告会在四川省天府新区籍田镇某村村委会举行。

  犯罪嫌疑人李某今年78岁。几年前,他听说罂粟泡水可以治病,想到自己经常身体不舒服,便在药贩处买了两枚罂粟果实。2020年3月,李某经常咳嗽腰痛,便翻出早年购买的罂粟果实,在自家菜地种植,并将收获的植株花瓣和叶子晒干后泡水服用。今年3月,接到群众举报后,公安机关在李某菜地查获罂粟植株幼苗2007株,并在其家中查获了晒干的疑似罂粟花瓣和叶子。

  案件被移送到四川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后,检察官走访发现,李某没有接受过正规文化教育,年龄较大且身边无人照顾,种植罂粟仅用于自身泡水服用,未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今年8月,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公安人员和值班律师参与召开公开听证会后,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以案释法,提高老年人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8月底,四川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新绿”禁毒团队在李某所在村委会举行了公开宣告会和禁毒警示教育,邀请村里40余名老年人参加。从罂粟到大麻,检察官逐样教大家识别毒品,提醒老年人一旦发现有人种植毒品原植物,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并现场发放《禁毒知识60问》。

  通过这种“宣告+宣传”禁毒宣传形式,村民们纷纷表示:“下一次看到就能认出来了,不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