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新检在行动·检心为民丨“线上”+“线下”,多元化满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

发布时间: 2021-09-09 14:56:5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21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具有独特、重要的作用天府新区检察院积极创新检察保护机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元化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切实为打造创新策源地和新兴动力源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

提供“线上”高质量服务。依托天府新区检察院官网、天府微检察小程序,上线运行知识产权检察服务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线索控告受理、法律法规查询、知识产权体检预约等服务,借力信息化手段建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网络体系,突破传统“面对面”形式的时空限制,不断延伸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触角。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制作《知识产权那些事儿》检察官普法系列小视频6部,针对商业秘密、商标权、著作权等领域热点法律问题开展普法,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法律问题,增强企业的维权意识,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坚持“线下”面对面沟通。联合商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宣言,与企业携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共同打造优质、健康的营商环境。邀请民盟天府新区支委走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开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知识产权安全”检心为民系列主题活动。深入企业、园区根据需求分类施策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体检,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服务,梳理细化体检指标100余项,已对4家科技型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体检,助力企业弥补知识产权合规管理漏洞。联合市场监管局、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部门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在第104届全国糖酒会现场首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中心,现场接受咨询并受理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举报线索3件,依法维护企业权益。编制《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读本》,深入区块链企业协会、基金小镇、各类平台、企业发放600余册。

天府新区检察院将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检察服务站等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知识产权检察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