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自贸试验区司法案件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成功入选四川自贸区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9-18 14:53:2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92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作为全国首家以省域自贸区全域命名的检察院,自2019年底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高标准建设法治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创新要素集聚、监管高效便捷、协同开放效果显著的自贸区目标任务,着力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

近期,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主创新研发的“自贸试验区司法案件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经过区市推荐、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被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

制度创新来源于实践需求,针对自贸区内案件管辖区域界线查找困难、自贸案件统计数据失真、案件综合分析功能欠缺、公检法数据无法共享、律师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等群体新时代司法诉求保障水平不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不充分、不全面等问题,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经充分调研论证,探索建立了集司法案件管辖查询、统计分析、综合研判、司法服务“四位一体”的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为自贸区司法机关案件办理和自贸区社会治理提供及时全面的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以司法便利化为四川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便利化为导向,建立自贸区司法案件管辖查询系统。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与辖区内公安、律协就自贸案件管辖、查询问题建立协作机制,以案件管辖查询系统为载体,建立规范、便捷的案件移送、查询制度。该系统以全省行政区划、自贸区地图为基础,依托微信小程序和PC,通过对全省发生的案件地址进行检索查询,可以及时、快捷、准确的判断案件是否发生在自贸区内,同时提供属地检察院的管辖查询、地址所在区域的行政区划查询等基础信息,可以有效解决自贸区所在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自贸案件统计不精准、口径不统一等问题。同时,该程序通过手机APP下载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开放,案件当事人、律师、普通群众均可通过该系统对相关案件管辖进行查询,为群众开展诉讼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截止目前,案件管辖查询系统已为全省范围律师群体和普通群众提供查询服务3500余人次。

二、以法治化为核心,建立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自贸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系统以大数据分析方式对全省自贸区各类案件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3地5个基层检察院办理的700余件自贸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数据为数据源,对自贸区司法案件进行分时段、分区域、分类别、分罪名、分节点的全方位统计分析,实现所有自贸案件以热力图、点位图等形式在自贸地图内加以标记展示,为司法机关精准研判自贸区社会治安形势,探寻社会治理规律,有的放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及时、全面、详细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同时,通过定期向社会发布自贸区相关办案数据信息、自贸区法治白皮书等形式,为社会公众、自贸区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产品。

据了解,目前全国司法机关尚无类似机制,自贸试验区司法案件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的建立,为解决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不完整、口径不统一、分析不全面等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方案和手段,具有较强的可复制、可推广性。2020年11月,四川省检察院召开全省自贸检察工作推进会,向全省自贸区落地检察机关安排部署推广该机制,相关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改革动态》采用。最高检院领导前来调研自贸检察工作时,对该机制表示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