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轻应用”获奖:便民智慧应用助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5-06 13:41:4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19

近日,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审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香山办公区举行。此次活动围绕检察信息化应用开展,依托检察机关私有化部署的政务微信平台进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参与研发的“成都检察机关案件管辖查询地图”微信小程序在此次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成都检察机关案件管辖查询地图”小程序以微信为载体,办案人员可以通过该小程序对全省各地发生的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地址进行检索,实现案件属地检察院的管辖查询和地址所在区域的行政区划查询。该程序的研发有效解决了自贸区内案件管辖区域界线不明、案件统计不精准、口径不统一等问题。此外,该程序依托微信平台对社会公众开放,案件当事人、律师可以通过该程序对相关案件管辖进行查询,极大的方便了普通群众,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便民司法措施。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依托智慧检务,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一是高站位谋划抓建设。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科技赋能检察工作的发展机遇,建机制、促应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智能辅助系统”“天府微检察”“律师异地阅卷系统”等智慧检察应用落地。二是畅通多元化服务渠道。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互联网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实现“实体、线上、掌上”三大服务体系,提供自助式检察服务。三是依托远程技术为智慧服务注入新动能。利用远程视频技术开展远程接访,实现了跨越地理阻隔的“面对面”检察服务,大大减少了信访成本,使群众诉求更加高效妥善解决。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强化先进科技的应用,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终标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智慧检察服务,进一步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