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院走访调研双流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 2021-03-29 14:58:3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018

近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永强,第三检察部主任杨隽及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走访调研双流公安分局,就知识产权相对集中管辖推进与双流公安分局进行深入交流,双流公安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阮立波及经侦大队、法制大队的民警参加了会议。

王永强副检察长就目前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的实施背景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探索建立的知识产权办案制度进行说明:一是介于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性、复杂性从全国其他已实施集中管辖地域取得的经验来看,相对集中管辖更有利知识产权类案件的高质量办理;二是通过相对集中管辖,能及时总结类案的特点、发现行业共性问题,能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三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制度,通过实质化提前介入,就案件疑难点、证据固定等核心问题引导侦查机关取证,最大化保障案件办理质效;四是探索建立片区检察官制度,通过检察团队分工、划片区进行管理,有利于承办人更好掌握区域内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点,同时更有利于承办人与侦查机关进行对接沟通。

双流公安分局副局长阮立波就辖区内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介绍;一是双流分局拥有独立的经侦大队对案件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办理,办案团队侦查能力较强、分工明确,可以保障案件办理质量;二是希望能够在提前介入阶段能够得到检察院的针对性指导,有利于侦查机关高效率搜集证据;三是建议与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就案件的办理形成统一认识;四是愿意通过联合培训的方式,与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一同加强团队专业人才培育。

来自经侦、法制大队的民警就辖区内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补充介绍,说明双流区作为物流中转站,辖区内知识产权案件主要为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类案件。

会议双方就相对集中管辖制度推进的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双方愿意就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加强合作,共同履行好服务职能,通过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办理,有效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出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