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行健·新治丨莫让初犯变惯犯 检察官一对一法治教育预防再犯罪

发布时间: 2020-12-21 16:06:26   作者:天府新区检察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71

抢劫滴滴司机600元后主动自首的潘某,在看守所却对自身价值产生怀疑。提讯时,四川天府新区(自贸区)检察院检察官谢宗刚敏锐发现潘某的心理变化,通过一对一法治教育进行引导,有效预防初犯变“惯犯”。

 

潘某,25岁。2020年7月初,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辞掉了火锅店的工作,一个月后,潘某已经捉襟见肘。8月16日,发现自己连吃饭钱都没有时,潘某决定铤而走险。

大雨中行人来去匆匆,潘某纠结后,选中了一个滴滴车司机,并以一把折叠刀作威胁,抢到现金602元。初次犯罪的潘某惴惴不安,三日后,主动到派出所自首。

抢的时候自己心里也很紧张、害怕,抢了以后,又产生了进看守所戒网瘾的想法。我后来问了朋友,才晓得抢劫后果很严重。我想自首能处罚轻点。”日前,在看守所讯问室,被告人潘某向检察官谢宗刚坦白自己的心路历程

但是,潘某随后的话却让检察官心里一紧:我进来以后就后悔了,体会到失去自由、失去与外界联系的感受,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没有存在感了。”谢宗刚分析,潘某是家里独子,家庭关系不和睦,未接受过法治教育。法治教育缺失是导致潘某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如果不及时进行法治教育,对自身价值产生怀疑的潘某很有可能从初犯变成惯犯。

为帮助潘某找到人生的方向,树立改过自新的决心和勇气,谢宗刚给潘某开展了一堂一对一的再犯罪预防宣教课。课上,谢宗刚“家庭账”“经济账”“健康账”““自由账”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潘某分析犯罪的成本,督促潘某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以后在面临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时,有更多的思考和判断,也要相信浪子回头金不换,人生不怕摔倒,重要的是摔倒了还能站起来。潘某听得十分关注,频频点头,对自己的一时冲动悔悟不已,最后表示“心里敞亮多了。一定积极改造,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