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天新检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与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就电信诈骗案件举行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2-18 15:05:3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808

近日,天府新区检察院王永强副检察长带领第三检察部干警前往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与分局和各派出所干警就近期电信诈骗案件的办理情况和办案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举行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天府新区公安分局通报了近三年办理电信诈骗案件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此类案件的发案趋势、发展态势以及目前办理电信诈骗案件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天府新区检察院通报了近期办理天府新区公安分局移送的电信诈骗案件的情况,重点就办案中发现的证据收集、固定、电子证据分析、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方式提出了建议。王永强副检察长指出,从近三年公安机关办理电信诈骗数量看,目前电信诈骗类案件在天府新区呈高发态势,如何准确打击、严惩此类犯罪,对维护新区治安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针对该类案件办理,王永强副检察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作用,充分利用立案后、报捕前的羁押期限,有针对性的收集、固定证据,尤其是电子证据提取,尽可能形成完整证据锁链;二是加强对个案的研究剖析,制定类案证据取证指引,为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工作提供帮助;三是加强公检联合培训,全面提升干警办案能力;四是结合办案做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以办案为契机,全方位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降低该类案件的犯罪率,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