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 工作报告 >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0年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15 12:42:3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54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2020年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以来,天府新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首提地工作部署,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建言献策依法防控。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涉法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向党工委报送《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亟需重视的相关涉法问题及对策建议的报告》,为依法行政、依法防疫工作提供有价值参考,得到任远书记的充分肯定。二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两手抓”工作举措;在切实抓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院党组按照党工委工作部署,深入村社基层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全体班子成员到联系点调研疫情排查工作、慰问一线战“疫”干警;选派30余名干警下沉永兴街道、华阳街道,前往机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易发的违法犯罪问题,编印发放普法宣传手册4.3万册,引导公众依法有序防控疫情;同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联合编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输入法律问答》1600册;在“天府新区检察”等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推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50余条,多篇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原创文章被四川检察等官方账号转载,人民网、正义网等媒体多次报道新区检察院战“疫”情况。

    二、深入落实新区党工委工作部署。一是谋定三年攻坚计划。深入了解区情区貌是做好规划的前提,挂牌不久,我们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形式邀请战略研究局领导讲解区情,为制定规划打下基础。在谋划三年攻坚计划同时,院党组组织院领导带队开展密集调研,先后到先进地区检察机关、村社基层、企业和区级部门走访调研、征求建议30余场次,制定三年攻坚计划,明确三年攻坚目标、4方面12项攻坚任务。二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7条意见,助力经济恢复发展;院领导带队到企业走访座谈,听取企业司法需求;立足我院是全国首家以省域自贸区全域命名的检察院的特点,我们在走访中国银行自贸分行、党群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基础上,研究制定《服务保障四川自贸区建设的意见》;制定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编印《知识产权普法读本》,制作《天府检察普法小课堂》,通过系列举措向企业、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检察职能。三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法治“七进一访”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向群众开展释法说理;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走访关爱留守儿童;与公安机关共同建立案件线索研判工作机制,结合疫情期间常见犯罪,编印《刑事犯罪办案实用60问》1500册,为办案提供有价值指引。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禁毒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户外禁毒教育公园建设,突出前端预防、深化毒品犯罪治理成效。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建立12309检察服务热线工作规范,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最高检要求,对于群众的来信来访,要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质性答复,严格落实要求,在疫情期间采取“零接触”方式办理信访案件,确保群众诉求得到100%回复。四是保障公园城市建设。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是“两反”转隶后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国计民生,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在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深入推进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与政法委共同建立“大联动微治理”平台共建公益保护共治机制,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发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我院作为最高检公开听证试点院,正在有序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工作,通过邀请第三方参与听取评议,来增加司法透明度,更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唤起群众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行动自觉;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余件,保护新区良好生态;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实食品药品保护“四个最严”要求,保障群众美好生活。到独角兽企业调研复工情况,联合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专项监督,主动保护国家利益。

    三、锻造过硬的检察队伍。持续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战斗力。一是坚持政治建检。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建立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建立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20余项,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建立定期督查督办机制,编制《每月工作动态》和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强化党组织建设,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推进支部建设,让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落实从严治检。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党工委巡察组的监督,第三巡察组列席党组会,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开展有效监督;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易诱发廉政风险的环节,研究制定规范文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办案环节的全流程监督。三是实施能力强检。以“课题制”开展检察应用理论研究,突出实用价值服务决策;坚持学习提能,举办检察业务沙龙,同法院共同开展疑难司法问题研讨;凝聚干警战斗力,先后举行“迎新春、逐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党日·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发动全院干警智慧,开展检察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天行健·新荟”培训活动,在发挥品牌效应同时凝聚全院的工作合力;同时,我们以争创区级、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全力推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上升到新的高度,凝聚全体检察干警的合力,努力争创全国一流检察院!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