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自贸检察专栏 > 正文

重庆:六部门携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07-16 15:47:27   作者:满宁 李大盟 姜雪   来源:本站来源: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95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会同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版权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共同会签《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合作协议》。

据悉,该协议分为6个部分共29条,涵盖联络会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方面,明确由各单位共同组建知识产权两法衔接工作联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运行和使用,建立案件双向移送通报机制,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推动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

据介绍,该协议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在办理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时,向刑事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的详细流程规范,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对涉罪知识产权案件切实做到该移送的移送、该受理的受理、该立案的立案,同时完善不构罪行政违法线索的反向移送机制,构筑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打击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