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自贸检察专栏 > 正文

虚拟币、游戏币成新型洗钱载体,上海金融检察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5-20 14:35: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6

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号消息,5月13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上海金融检察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信息网络技术被不法分子用来洗钱,虚拟币、游戏币等成为新型洗钱载体,洗钱活动更趋隐蔽。

据悉,2020年,上海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165件1858人,受理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776件3361人,案件共涉及6类30个罪名,主要包括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1301件2403人,金融诈骗类犯罪303件490人,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146件425人。

《白皮书》还揭示了金融犯罪案件的几大特点。

一是非法集资案件多年来首次下降,但案件总量仍占金融犯罪案件较大比重。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1193件2183人,集资诈骗罪137件230人。               

二是证券期货领域频现新型案件,罪名呈多元化态势。信息披露类犯罪成为资本市场打击重点。2017年至今,上海检察机关受理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审查逮捕案件7件1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件11人。受理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审查逮捕案件2件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件17人。2020年,受理欺诈发行债券罪1件1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1件1人;犯罪反侦查能力不断“升级换代”。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中信息传递方和接收方形成攻守同盟,“零口供”现象突出,操纵证券市场犯罪分工精细化、主体多元化、操纵手段复杂化特点明显。而利用他人账户交易、利用金融机构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以及特定金融机构的特殊业务隐藏交易者的真实背景,进一步加大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犯罪的证据收集和事实认定难度;不断出现新类型、新罪名案件。2020年,上海检察机关办理了全国首例季报造假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全国首例虚假申报型操纵证券市场案等,为全国办理相关案件确定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提供了上海样本。

三是非法经营金融业务类案件上升。2019年至2020年,全年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6件425人,案件数占全年金融犯罪案件受理数的8%。非法经营业务范围涉及白银期货、黄金期货、外汇保证金交易和期权等等。

四是洗钱犯罪多发,掩饰、隐瞒资金手段方法不断翻新。包括上游犯罪较为集中,主要集中于非法集资;行为人混用多种洗钱手段;信息网络技术被不法分子用来洗钱,虚拟币、游戏币等成为新型洗钱载体,洗钱活动更趋隐蔽。

五是金融犯罪黑灰产业链分工更趋细化。近年来,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网络电信诈骗、赌博网站等犯罪滋生的黑灰产业链问题凸显,形成了上游、中游、下游相对独立,分工细密的“专业”分工,给犯罪侦查和司法认定带来诸多挑战。   

六是从业人员犯罪波及新型金融机构。2020年,上海检察机关受理金融从业人员犯罪案件24件41人,案件共涉及14个罪名,案件数和涉案人数与2019年基本持平。